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顺利开展“扬帆百舵,体悟生涯”系列讲座——保研、考研如何进行目标定位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教师、优秀学生代表、校友代表、行业专家等专业化优势,解决学生在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支持学生个性化需求与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院第一学生党支部联合第二学生党支部牵头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推出了“扬帆百舵,体悟生涯”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也是学生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4月13日晚19:00,讲座于我校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05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林琼教授主讲,2020级研究生党员、入党申请人花诚远、刘滨鸿、杜文竹、陈逸洲、史祎钰、李凌晨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我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辅导员李秋月老师出席本次会议,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林琼书记展开了主题为“What to do next for you career(升学篇)”的讲座。她指出,本科毕业是一个起点,选择什么道路决定了未来人生的方向。还列举出了本科毕业后学生的四种方向,即出国、升学、就业和创业,其中着重论述了升学这一渠道。她认为,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升学的终极目标是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她强调了升学需要注意的五个要点:第一点是定位与再定位,要目标清晰,认清自我;第二是机会成本,要认真分析,慎重选择;第三,林讲授强调了博弈与信息对称的重要性,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第四点,要学会时间管理,严格自律、不找借口;最后以“田忌赛马”为例,林琼教授鼓励同学们具备哲学思维,出其不意,培养大视野、大格局、大智慧。最后,她还贴心的为同学们推荐了十本好书,例如《趣味生活简史》《万物简史》《疯狂的投资》《幸福经济学》等,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提高自己。

随后是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环节。首先由“考研代表”花诚远同学进行分享。他作为从外校考研到我校的研究生,主要分享了备考的经验。他不仅介绍了考前的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如何查阅信息等内容,还细致入微的分享了各科有价值的学习资料以及在各个时间段应该完成的任务。干货满满令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第二个进行的是刘滨鸿学的经验分享,她本科就读于我院,通过运动员专项推免至本院研究生。她针对运动员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我校经济学综合类考试前几个月的复习经历以及心路历程,并鼓励运动员班的学弟学妹“要提前做好规划,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是杜文竹,她主要分享的是优干专项保研的经验。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申请优干专项保研资格的要求条件,并分析了其优势,从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确定正确目标,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

陈逸洲同学的分享则是关于支教保研的经验。他首先介绍了支教的含义,之后简述了申请支教保研的流程与资格条件。此外,他还讲述了自己在校内做学生助理的经历与支教生活,将这段经历称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多做志愿服务。

史祎钰学姐在保研经验分享中突出强调了参加夏令营的重要性。她推荐了搜集保研相信息关的一些实用的公众号,并介绍了申请参加夏令营的流程与所需材料,讲述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亲身经历,帮助本科生同学对保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李凌晨学长。作为“常规推免”代表,他的分享风趣幽默、激情澎湃,他对比了考研与保研的优缺点,突出了成绩绩点与综测成绩在保研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全面发展自己,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术活动,多多积累科研经验。

学长学姐们进行经验分享过后,同学进行了积极地提问,询问自己关心的考研保研问题。最后,由李秋月老师对本次活动活动总结,她表示此次作发言分享的研究生主要是党员,同学们在考研保研方面若有疑问还可单独和他们交流,他们一定会尽心竭力为同大家服务,她鼓励同学们说道:“不要认为学姐学长的优秀遥不可及,他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你们应当有信心去复刻、去超越他们!”

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自我、对未来的思考,使我院学生对今后的发展道路有了进一步认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第一场“扬帆百舵,体悟生涯”讲座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76191   邮箱:tijingguan@cufe.edu.cn 

中财体悟中财体悟
健康加油站健康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