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部导航链接 > 学生天地

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学术氛围——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开展经典书籍交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7-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近入学的研究生一年级的8位同学为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学术氛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于11月9日晚18:30与我院本科生齐聚沙河校区体育看台216开展以“经典”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还邀请到了专业课教师闵捷教授和专业课教师兼院长助理张丛杉副教授。

会议伊始,张丛杉副教授作为主持人率先抛出提问“何谓经典”。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刘晨以“经典就是经过时间的检验,能够反映创作时代气息并能与当代读者产生共鸣的优秀文学类作品,或者具有普世价值和学科奠基作用的学科著作”做出回答。在此基础上,刘晨同学重点推荐兼具文学性、历史性、家国情怀和责任感于一身的金庸武侠小说,透过江湖纷争传递依然适用至今的优秀品质和正能量。

尹子頔同学从自身的阅读体验出发,将心目中的经典书籍划分为“缓和内心的浮躁” 以及“对话作者,感受共鸣”两个类别,分别从这两个维度整理了其阅读的大量文学书籍,包括《百年孤独》《或者》和《看见》等等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随后,尹子頔同学别出心裁地以共读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刘瑜《送你一颗子弹》中的《厨房政治》,借作者诙谐幽默的文风,刺激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因为没有看懂《降临》这部电影,所以我去看了原著《你一生的故事》”,赵启荣同学分享的是对他思维方式产生深远影响的一本小说,并就小说和同学们讨论了人生宿命论这一深刻的命题。“如果你能大概知道你这一生能达到的高度,你还会努力追寻心中的理想吗?”赵启荣同学的问题将大家的思绪引入浩瀚的思维海洋中。紧接着赵琦同学力荐中国传统经典《易经》,以乾卦和坤卦解读了入学以来他遇到的种种困境,让参会的同学领略到中国古代玄学特有的魅力,以及在当今社会中古代典籍不可磨灭的贡献。

会议期间,学院本科同学也积极参与其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文脉》等精彩纷呈的书籍吸引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在读书会的尾声,闵捷教授呼吁大家,“经典书籍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典籍,当你想要‘发呆’的时候,不妨去图书馆捧本书‘发发呆’吧”。张丛杉副教授总结,“经典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大家要多阅读经典,但也不能盲目的崇拜经典,要有‘无’的意识,在经典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友情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76191   邮箱:tijingguan@cufe.edu.cn 

中财体悟中财体悟
健康加油站健康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