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部导航链接 > 平安校园

清明节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广大师生员工:

清明假期将至,返乡祭扫、赏花踏青等出行活动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和道路交通风险将会明显增加。保卫部、保卫处提示全体师生:疫情防控之弦不松懈,诈骗防范知识要谨记,交通安全意识要树牢。假期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免收7座(含)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星期日)0:00到4月5日(星期二)24:00。请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

二、鉴于国内外疫情形势,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变化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报告地区旅游、出差、祭扫。确需出行,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备足口罩、消毒品等防护物资,错峰出行。

三、外出时遵守公交、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防疫要求,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缴费、购票。

四、电信网络诈骗依然猖獗,除了常见的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裸聊、刷单等典型诈骗形式以外,疫情期间还出现了以“疫”之名的多种诈骗手段,如冒充流调人员、冒充疫苗接种普查员、谎称快递阳性理赔和谎称掌握特殊渠道获取新冠特效药疫苗等,请广大师生遇到时仔细甄别,注意防范。

五、驾车出行,要谨记交通安全法规,杜绝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安全文明出行。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性能,保持车况完好。

六、墓区、景区山路较多,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系好安全带,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行驶保持安全车速。

七、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或提前换行其他路线,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切勿强行超车、会车、占道行驶,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有序。

八、雨天或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九、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时,尽量选择后排落座,避免夜间搭车。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十、骑车外出要走非机动车道,横穿两条以上机动车道时要推行,拐弯时要伸手示意并注意避让行人和机动车。

保卫部、保卫处

2022年3月31日

友情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76191   邮箱:tijingguan@cufe.edu.cn 

中财体悟中财体悟
健康加油站健康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