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部导航链接 > 平安校园

暑假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3-07-13    作者:     浏览次数:

广大师生员工:

“关注安全,平安一夏”。2023年暑假即将来临,现将暑期常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请大家务必仔细阅读,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切实保护好人身及财产安全。

一、关注天气预警,谨防自然灾害。外出旅行,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密切关注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和预警信息,避免前往有地质灾害预警的地区。暑假期间正值汛期,遇强降雨天气不要前往涉山、涉水景区景点,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不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夏天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各类疾病,要注意添减衣物并随身准备好常用药品。户外旅游时,应配备必要的自救装备和应急食品。旅途中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拨打报警电话求救,并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有序撤离,避免拥挤混乱。

二、交通安全记心间,安全出行有保障。提前规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自驾出行的,出行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车况良好,在山区景区道路以及遇降水天气路面湿滑等情况,注意观察路况、降低车速、谨慎驾驶;乘坐长途客车、出租车时要选择正规营运车辆,并且务必系好安全带;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无论驾驶、乘坐车辆,还是骑行或者步行,每个人都应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酒驾、杜绝无证驾驶、杜绝疲劳驾驶,按要求正确使用头盔和安全带,践行绿色文明出行。

三、游泳需谨慎,防溺要牢记。游泳要选择有安全保护措施、有救援人员的水域和场所,切不可到野外游泳,下水前要充分活动身体,如感觉身体不适不可下水,在游泳过程中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上岸休息或呼救,如在水中发生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并及时呼救;如遇有人溺水,及时帮忙呼救,不会水的师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四、爬山结伴,宜走寻常路。爬山前要准备好衣服、鞋子、水、食物等必要物品,尽量轻装上阵少携带杂物。爬山要选择常规路线,不要擅自进入未开发的山区和林区,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爬山过程中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方。

五、重视网络安全,谨防各类诈骗。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虚假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典型电信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六、暑期留校师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居住在校内的师生,要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适度开展运动,确保身心健康;外出时要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用明火,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

七、暑期离校学生,联络畅通确保安全。离校前要做好宿舍检查,断水断电、不留隐患,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离校、离家外出时,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 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八、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而且关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应立即拨打12339,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一旦遇到危险状况,请保持头脑冷静,及时寻求警方、学校、家人或朋友的帮助。学校保卫处365天*24小时值班电话,学院南路校区:62289110、62288717;沙河校区:61776110、61776118。

保卫部、保卫处

2023年7月13日

友情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76191   邮箱:tijingguan@cufe.edu.cn 

中财体悟中财体悟
健康加油站健康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