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部导航链接 > 平安校园

寒假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员工:

2024年寒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大家务必仔细阅读,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切实保护好人身及财产安全。

一、文明守法,平安出行

1.外出旅行尽量结伴而行,注意旅途安全,乘坐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运营的交通工具;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驾车出行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驶,做到文明礼让;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各项安全技术性能,保持车况完好;行驶中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乘驾机动车系好安全带,骑车佩戴头盔。

3.步行外出应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注意避让车辆,切忌走路时低头看手机。

4.单独出行应避开人员稀少的偏僻小路,到陌生地方时,应提前告知家人,并保持联系。

二、谨慎防火,珍爱生命

1.住宿师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及时关闭电源;不得在宿舍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宿舍吸烟、做饭、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在食堂、图书馆、自习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不占用或堵塞消防疏散通道,不遮挡、破坏消防设施。

3.冬季空气干燥,校园树木植被多落叶、枯枝和枯草,严禁在室外焚烧垃圾、杂草,严禁乱扔烟头;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三、增强安全意识,共度平安假期

1.提高防范意识,守护人身安全。尽量不到治安情况复杂的场所活动,不到人员特别拥挤或未开发的区域游玩,防止发生意外或踩踏事故;不参加任何非法聚会和游行活动;留校住宿学生严禁酗酒和打架斗殴,在校外与他人发生冲突或受到人身攻击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和就近寻求帮助。

2.保管个人财物,防止财物损失。在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注意看好个人财物,离开时不用个人物品占座,以防丢失。

3.假期离开办公室或宿舍时,谨记关闭室内所有电源、水源,并检查、锁闭门窗,同时,办公室或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行时要注意看护好个人物品,贵重物品妥善保管,谨防失窃。

4.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漏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谨慎防范虚假网购、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亲友等电信网络诈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关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应立即拨打12339,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如遇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要保持头脑冷静,及时寻求警方、学校、家人或朋友的帮助。学校保卫处24小时*365天值班电话,学院南路校区:62289110/8717;沙河校区:61776110/6118。

转保卫处

友情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76191   邮箱:tijingguan@cufe.edu.cn 

中财体悟中财体悟
健康加油站健康加油站